首页 > 内容显示 >

快捷菜单 Menu

就诊指南

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
专家一上午下午
专家二全天下午
专家三全天上午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刘德桓、郭为汀、苏稼夫学术经验传承学习班暨泉州市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成立大会在泉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07 点击次数:3053 来源: 关闭

为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医学,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体现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9月21日,由泉州市中医药学会主办,泉州市中医院、晋江市医院承办,泉州市针灸学会、晋江市中医药学会、泉州市青雲阁中医药膳体验中心协办的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刘德桓、郭为汀、苏稼夫学术经验传承学习班暨泉州市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成立大会在泉州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807172916.jpg



来自泉州各界中医医学精英汇聚一堂,共襄盛举。包括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岐黄学者、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吴强教授;泉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家春;泉州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南安市中医院院长陈春雷;泉州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德化县总医院副院长、德化县中医院院长郑国进;晋江市医院院长 陈铭;泉州市针灸学会副会长、泉州市中医院庄垂加主任、福建省名中医、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泉州市中医院刘德桓教授;福建省名中医、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晋江市医院郭为汀主任;福建省名中医、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泉州市中医院苏稼夫教授,此外,参加还有各县区中医院的领导,各地中医药、传统医药、中西医结合、现代医药及相关领域从事医疗、教育、科研、管理、生产、贸易的专家学者,以及泉州市中医药学会各单位会员、泉州市针灸学会会员。



微信图片_20210807173057.jpg


据了解,中医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从上世纪90年代国家启动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以来,全市有46位国家、省级基层名老中医学术传承工作指导老师,师承带徒优秀青年中医104人;建设有12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培养传承人130余人。刘德桓、郭为汀、苏稼夫均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2018年6月,三老均被评选为“福建省名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学习班的开班,旨在弘扬三位老专家学术经验思想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中医事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807173018.jpg


在会议上,泉州市中医院书记王家春说,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尤其在疾病的康复和预防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医事业的振兴,离不开后继人才的培养。本次传承学习班的举办,必将对我市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提高基层中医药的服务能力,为繁荣泉州的中医药卫生事业,促进中医药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807173129.jpg


“郭为汀是我院的骄傲。”在致辞中,晋江市医院院长陈铭说,从各位名老中医身上,体现了中医人兢兢业业、乐于奉献、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他们毫无保留地把学术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些优秀的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807173302.jpg


在学习班上,苏稼夫就《“以通为用”理论的临床实践》、郭为汀就《痹证的临床辨治经验》、刘德桓就《运用化瘀浊益肝肾法治疗高血压病的经验》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在场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还有另一重要议程,就是选举产生泉州市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杨扬任主任委员,洪清华、李炳钻、林英涛、林爱金、苏  藻、诸  晶、王施君任副主任委员。该分会成立后,将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引领学科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为我市中医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发布日期:2021-08-07 点击次数:3053 关闭